星期三, 6月 15, 2011

Drupal 7 的版型設計

終於來到為通通學公司準備 Drupal 7 的版型設計的課程。這一次仔細研讀文件,發現 Drupal 7 在版型設計部份也有很大的改變,把在 Drupal 6 中大家提到的問題都做了改進。很期待年底時,為通通學做一個新版型。現在一切就只等 Skinr 模組成熟。

重大的改變如下。

現在在系統中多了一個 html.tpl.php,我們在版型中再也不用定義 HTML 的檔頭了。

在 template.php 中,多了或者改變了一些 hook function。再者,現在在 tempalte.php 中的 hook function 必需以 theme name 起頭,而不是樣版引擎的名稱。

系統中 theme function 增加了數十個,可以做版型的元素更多了。不過,對於 form 的版型設計還是沒轍,看來還是在自訂模組中寫 form alter function 方法較好。

樣版推薦 (template suggestion) 的名稱定義稍有改變,變得更明確一點。例如過去是 node-blog.tpl.php,現在變成了 node--blog.tpl.php,用了二個破折號。而使用合併字時,則用一個破折號,例如 node--my-blog.tpl.php。

再來是樣版推薦有更細膩的定義,可以針對特定的 region, node 作樣版推薦。這次也有欄位的樣版推薦了,這應該是把 CCK 納進來到系統中得到的好處。block 也是。

系統中的版型變數也增加了,給予版型設計更多的彈性。在製作動態版型時,搭配 dynamic selector 就可以感受到更多版型變數的妙用。除此之外,我們還可以自訂版型變數。

攔截與改寫真是一個好方法,這樣我們在進行子版型設計時,可以提高不少效率。當然在 Drupal 6 時也是這麼做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