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5月 14, 2011

中文的假文產生器 (Lorem Ipsum)

一開始在開發課程時,為了讓課程中的文字盡量有一些情境上的效果,我總會想辦法寫上一些跟課程主題有關的文字。

不過,這真的不是辦法。有時為了講十分鐘的課程,居然花上了一天在寫這些「假文」。課程準備也許才二個小時,寫假文卻花了一天!?

後來在開發 Drupal 的課程時,利用 Devel 模組作了一些假文,這時覺得真好,這才是時間分配的正途。只是在 Drupal 中產生的是拉丁文式的假文,而我還需要講解中文的 Office 課程。在中文的 Office 裡頭,一直使用拉丁文,不好吧。

昨天突然心血來潮,把這個問題徹底 google 了一翻。總算知道拉丁文式的假文自西元 1500 年左右就有了,同時,這類的文章做法叫做 Lorem Ipsum,主要是會來讓排版人員檢視印㔉版型正確與否,因此,假文越無文意,越好,可避免排版受到了假文中的文意所左右。

於是也查到了在  Lorem Ipsum 這個網站,你可以直接在網站產生隨意的假文。(不妨去試試看。)

後來,繼續往下查,重點在到底有沒有人出中文的假文呢?如果真找不到,可能我會動手來寫一套。

接著在中文的搜尋結果上找到了 Lorem Ipsum 的幾篇文章。首先第一篇看到的是 RichyLi 的 亂數假文產生器 Chinese Lorem Ipsum。效果看起來非常好。

後來,又找到貓箱的假文部落格文章。她收集了許多關於假文的相關資料。其中,Moretext.js 這一個最有趣,它使用了公領域的文冊中的文字,來亂數產生一篇文章。這剛好是我一開始預計如果要自行設計假文產生器的話,想要使用的方法。

若以假文原本的用途是拿來作為填充版面,作為版面的參考的話,按其本意,假文最好是越無意義越好。這樣子的話,當然是使用低頻字,又加上考慮筆劃,盡量讓假文像文章的 Taiwan 2.0 比較好。

各位如果也有興趣產生一些假文來使用的話,不妨試試看上述的一些連結。

 

2 則留言:

  1. 假文產生器凍仁有在用的是 MoreTest.js。事先載入 jquery.js 和 moretext-1.2.js 後,使用 <span class="lipsum"></span> 即可插入假文囉!

    -> MoreText.js: 一用就愛上的中文假文產生器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分享,您介紹的這個也不錯用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