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12, 2010

仿古時候用綿線拔牙

瑋瑋在童齡牙醫看牙齒的時候,醫生提到其實這種快要掉下來的牙齒還不需要來看醫生,只要讓它自然掉下來就好了,不必大驚小怪。就像我們小的時候,沒什麼醫生,都嘛是讓它自然掉下來,做父母親不用太緊張。
醫生又提到其實讓小孩子體會牙齒掉下來是很有意義的成長體驗。
如果牙齒要掉不掉的,讓人心神難安,那麼不妨可用古法方式,以綿線拔牙的方式,在家裡自己把牙齒拔下來。醫生剛好又有錄下他自己小孩子利用綿線拔牙齒的影片,媽媽、瑋瑋跟我看了之後直呼不可思議,又覺得很有趣。
上個月媽媽跟小朋友去睡覺之後,瑋瑋又跑了出來,說牙齒要掉不掉的,很不舒服,今晚想把牙齒弄下來。我們心有靈犀地都想到了綿線拔牙。哈哈!!有點興奮,如果不是我已 40 好幾,我還真想拿一顆牙齒來玩玩看。
好了,找個綿線來弄吧。綿線?這是什麼,我問了老婆一下,老婆也愣住了。那麼拿牙線行不行?嗯,這是個好主意,至少它叫牙線,多少跟牙齒有關。
我們剪了好幾條長長的牙線試了數次,都無法順利地讓牙線纏住快要掉下來的牙齒。主要是牙線的材質太細扁,綁都綁不住,總是在快要綁住牙齒的時候就脫落了。
再一次地想一想有什麼材料適合拿來用。這次想到了縫衣服的線材,嗯,這個也許可以喔。
還是一樣試了一二次都沒有成功,不過我已經得到一些經驗跟手勢的技巧。第三次終於成功地讓縫衣線綁住了牙齒,開始左拉右拉地搖動牙齒。我的手感確實感覺到牙齒跟著我的手勢在搖動,可是它就是掉不下來。一咬牙(我的牙),就大力一點吧,總不能這麼晚了還在搖牙齒,已經搞 20 多分鐘了。左拉右拉,大力往上拉,感覺一個東西就跟著我的手勢飛了出來,嘿,這顆牙齒還在縫衣線上,有圖有真相:
綿線拔牙
綿線拔牙可惜我沒有把整個過程拍下來(拍下來?沒那麼閒,都搞 20 多分鐘了。)不過倒是在土豆網上找到一個也是綿線拔牙的影片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。大家的做法都差不多,我也是先將縫衣線套一個圈圈,再試著套到搖晃的牙齒上,套成功後再綁一圈子,拉緊,這樣子就固定了。再來就是左搖右搖了。影片中的爸爸好像有利用牙籤的樣子,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比較好用?
這個給我的教訓是,好玩,但太累了。瑋瑋的下一顆牙齒,就讓他自已用手搖搞定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