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4月 17, 2010

書評:這一生要做有錢人

在幫小朋友買書的時候,無意間看到了這本書。書名已經有點聳動了,隨手翻了幾頁,呵,內容更是赤祼祼、火辣辣。於是買了回來仔細閱讀。




作者是英國的富豪 Felix Dennis,擁有一家丹尼斯出版公司,身價折合台幣二三百億。如他所言,他根本不需要為了這微不足道的版稅來寫書,完完全全是為了幫助大家作個有錢人來寫這本書。其實在最後的致謝詞可以看到,他僅僅是因為嘲諷現今一大堆無用的致富書籍,在朋友聳恿之下,才動了心念寫作本書。

我猜大多數人光是看了本書的前言,多半就會有與趣購買此書。在前言的每一節,讀起來會有種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。

作者在本書中不是講講教條,他覺得那些教條雖然能夠鼓舞人心,可是天曉得那些教條到底有沒有用?再者,發明這些教條的人,到底又賺了多少錢,有足夠的公信力來教導大家如何賺錢?搞不好只是拿教條賺錢。作者反而是拿自己的一生作案例,檢討這些錯誤,並指出該如何做,以及後來他又是如何做。因此與其說這是一本教條式的書,不如說是作者自身的教訓累積而成的經驗書。

除了作者個人因致富而荒唐的那些行為我無法苟同之外,作者本人關於致富的體會與教訓我十分的認同。要做有錢人,真的要有捨有得啊。

我比較喜歡的包括有
  • 很棒的談判理念,散落在書中的各個地方。
  • 關於現金流的看法。很可笑的是,不論公司大與小,都會有現金流的問題。有些很棒的公司急於擴大,忽略了現金流的不足,而導致倒閉,真的很可惜。(剛好這幾天有家 LUSH 的代理公司大肆擴張而倒閉了,又是一個沒有管理好現金流的例子。)
  • 對人才的看法。作者貪婪的追求人才。對於自家的人才被挖角,也給予祝福,並覺得有成就感。以及對於「人才」與「有錢人」是不同的人種,提出了看法:人才是賺薪水,有錢人是賺大錢。(我開始擔心我看起來像是個人才,而不是有錢人的人種。)
  • 對於分紅的看法。有貢獻的人就是該分紅,但要與其貢獻成比例。作者還有把不適當分紅拿回來的案例。
  • 關於運氣,作者引用高爾夫球手 Gary Player 的話:「幸運是一種有趣的事情,我越是努力練習,就越幸運」。
  • 抓住你的所有權,然後,把事情做到最好。
  • 以及 Dennis 不斷在書中引用 Benjamin Jowett 的話:「不放棄,不解釋,把事情做對做好,笑罵由人。」
我不喜歡的是
  • 作者經常引用詩句。不知是作者的層次太高,還是譯者翻譯的考量,有時不懂幹嘛在這個地方引用這個詩句?

如果照著書中的建議去做會怎樣?我覺得真的很有可能變成有錢人,然後染上那些有錢人的壞習慣,包括:開名車,在各地買別墅、喝好酒,交很多女(男)朋友。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。

久石文化有提供本書的試讀,有興趣的網友不妨直接去本書的網站翻翻看,不用去書店罰站。在網站中,還有作者親身推薦的影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