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01, 2010

讓小孩洗澡妙法

小孩子實在很難搞。有時他的拒絕並不是真的拒絕,只是好玩而已,或者是,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拒絕。

要讓小孩子洗澡,有時會遭遇到莫名的抗拒。「不要。」於是事情就變得難辦了。雖說我看過一本叫做“千萬別罵孩子“,可是難免就是動氣教訓一下,大家都弄得不愉快。所以我總是會想點辦法。

「楷楷,唸書/玩玩具前要先洗澡。」有時用唸書/玩玩具當引子還蠻有效的。

又有時,這個方法沒有效。

「不要,我什麼都不要。」

於是,我還有別的方法。

「不然我們直接去玩玩具,好不好。」
「好。」
「今天玩的是水裡的玩具,你要先脫衣服起來,不要把衣服弄髒了。」
「好。」

於是我們就在澡盆裡玩起玩具。玩著玩著,澡也洗好了。

什麼玩具可以在澡盆裡玩呢?在 yahoo 拍賣裡,還真有不少小孩子的東西。媽媽還曾經在花蓮海洋公園買了一個會游泳、會噴水的鯨魚,放在澡盆裡。也曾經買過一組塑膠青蛙,就放在澡盆裡,然後邊洗澡邊釣青蛙。

下面這個東西是最近在玩的,也不曉得老婆從哪裡拿來的。它可以在沾水之後,貼在磁磚上。有很多片,因此可以用你的想像力組成二個海盗集團作對抗;或者作出一個海盗流浪的島嶼,幻化出一個海盗逃難,不小心被鯊魚吃掉的故事。



又或者,光是照著盒子上的組合方式,把適當的貼片找出來拚起來,這樣又有點像是在玩拚圖了。



我們小時候哪有這麼好命。不洗澡就吃棍子。現在這一招好像沒人在用了。我倒是認同“千萬別罵孩子“的論點:
無論稱讚或是訓斥都是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單向溝通。「想被父母稱讚才去做」或是「不想被大人罵才不敢做」無法激起孩子本身的「幹勁」。
無論稱讚還是訓斥,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孩子能夠接受,激發孩子自願行動的意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