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29, 2010

瑋瑋的演講比賽

在將近一個月的準備,終於來到了決賽。其實瑋瑋練習沒有比去年認真,畢竟到了小一,課業多,再者懂得多了以後,外務也多。我的感覺是,練習西洋棋的時間與練習演講的時間,其實差不多,只是西洋棋目前並沒有什麼比賽。

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體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道理無數次了。於是我告訴瑋瑋:「沒關係,要練幾次由你決定。但是你要知道,你自己想要什麼結果。如果想要前五名,那每天都要練一次,讓自己的身體、嘴巴都很熟練。如果想要前三名,那麼每天至少要練二次以上,並且還要確認找到的問題真的改掉了,沒有再出現。讓身體、嘴巴都很自然,就算在很緊張的情形,身體跟嘴巴自己都會自然地作出正確的動作。」

我還是有點擔心,不免還是每天問一下:「今天要不要練習?幾次?」得到的回答多半是「很累,不練了」或是「一次」。

瑋瑋這次演講影片:



在演講過程中,看得出來瑋瑋很緊張。這在家裡練習時,倒是沒有看過。架構沒有問題,但因為緊張而口吃倒是有三次。

看其它小朋友的演講,大多數情況也是因為緊張而忘詞或口吃。可惜了。緊張是演講的大敵啊,努力了那麼久,最後要克服的就是這個敵人了,偏偏這個敵人又是最難克服的。只有練到麻痺,才能克服緊張吧。

在頒獎後,大家魚貫而出,瑋瑋突然拉住我:「先等一下,我還沒有跟 Piaro 恭喜」。Piaro 跟瑋瑋是同班,為了這次的比賽,一起練習。在 Piaro 的認真努力下,他得了第一名。

我有點吃驚,瑋瑋在沮喪的心情下,還沒有忘了要跟朋友恭喜。這份心意與氣度值得我佩服。

瑋瑋,沒關係,成功與失敗都是學習。我害怕你失敗,但我更害怕你不知道為什麼會成功,要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道理。明年我們再一起努力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