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07, 2010

瑋瑋用英文讀捷運站名

週末到台北一遊。難得的機會,自然是把車子停一邊,讓小朋友們有機會坐坐捷運。在捷運站,我教著瑋瑋如何看捷運的路線圖,告訴他在台北的小朋友都要學會自己坐捷運,自己要會買票,自己上下車等等。
講完以後,我問了一下瑋瑋現在在哪裡?我們要去哪裡?總共要花多少錢? 試看看他有沒有聽懂路線圖怎麼看。
他很快的指出我們要去動物園,是最後一站。嗯,這個不錯。我又問他,那麼我們在哪裡。他唸了一個讓我似懂非懂的字:Huzhou。有點不高興瑋瑋怎麼注音學得這麼差,都已經小一了,唸起注音像在唸英文,這個是葫州,怎麼唸成了 ㄏㄨˊ ㄌㄡ。他的回答倒是讓我訝異。他說:「爸爸,地圖上寫的都是中文,我又看不懂幾個字,我是唸上面的英文 」。我抬頭看著路線圖,沒錯,上面哪有注音?有的只是中文字與英文字,瑋瑋拼音學得還可以,於是就直接看英文了。剛剛我還大話不慚地說台北的小朋友都自己坐車,現在心裡頭開始懷疑真的可以嗎?對小朋友來說,看捷運的路線圖礭實不容易啊。

我的英文老師 Andrew 不贊成小朋太早學英文。當時對於是否讓瑋瑋從幼稚園就開始接觸英文這件事躊躇不已,最後還是比較認同同事蘇山的說法:就當做是學習一個才藝,有興趣就繼續學,沒興趣就放棄,給他當一個經驗。其實對於要讓小朋友學什麼我沒什麼特別主張,只要他覺得有趣就好了。例如我自己會下圍棋,雖然希望瑋瑋也能學習圍棋,只是好巧不巧,在幼稚園圍棋、西洋棋二種才藝都玩過之後,他告訴我他不喜歡圍棋,而西洋棋好有趣喔!好吧,那就學西洋棋,我只在意他有沒有認真學以及產生樂趣。讓他學會「學習」,才是我在意的。
現在看起來,英語跟西洋棋他都學習津津有味。西洋棋剛好也是英語授課(老外上的課),瑋瑋在理解上大致 ok。另外,瑋瑋自己也會到我給他的小孩子西洋棋網站 chessKIDS academy 去找資料跟做測驗。小孩子自己學得有樂趣,我覺得已經達到目的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