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3月 13, 2010

高橋流簡報法

今天在巡航網路時看到了一個名叫“高橋流“簡報法。覺得很好奇,在 Ruby 的圈子中,是為了什麼要發明一個新的簡報法,同時它似乎是空前的新方法。

原來這是在某次場合,因為恰巧沒有簡報工具,於是高橋使用了與一般主流簡報方式完全不同的方法:他使用HTML製作投影片,並用極快的節奏配上巨大的文字進行簡報,帶給聽眾有如與日本電視動畫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相同的視覺衝擊。

隨著搜尋的內容,我還在 Youtube 裡找到一份高橋征義在台灣的演講影片

Youtube 的影片告訴我這個高橋流簡報有多大的震撼。高橋征義用著日本式的英文,播著中文式的簡報內容,使用高橋流的簡報法,即使你不懂日文,聽不懂他的英文,你幾乎還是了解他演講的內容。神奇吧。

整個影片看了之後,我有二個感想:

  • 聽者感受到講者的強烈傳達
  • 聽者幾乎與講者同步

這真是不容易。我在作簡報的時候,最擔心的也是這二件事:聽者有覺得有趣並且跟著我的步調嗎?我有成功傳達我簡報的目旳嗎? 看 Youtube 這個影片時,我幾乎是沒有落後高橋先生的內容,同時笑聲不斷。看完之後,我也能很輕鬆地知道他在推廣 Ruby 這個程式語言。

難怪他們使用高橋流簡報法的人強調這個方法會「提高精神污染同調率」。

不知有沒有人有膽子把這個方法拿到公司去使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