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2月 24, 2011

快速學習 Drupal 的方法

一開始,我跟大家一樣,不斷的在網路上搜尋:在 drupal.org, drupaltaiwan.org、各個部落格文章/影片、Youtube。因為目前在台灣只有一本 Drupal 的中文書,我另外還買了許多原文書 (近來偏好電子書,一則書櫃沒空間了,一則使用電子書可以讓我很快的做電子筆記。另外,要 search 話,也相當快。)

這樣子花了約三個月,總算有一些基礎。不過,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是零散片段的,並非完整的知識。書籍雖然好用,同時比較完整,只是每看一本書大概要花一週到一個月,進度只是緩慢的進行。

當時我可以做出一般的設計:基本的 views, content types, panels。但是更進一步的設計,我還是做不出來,例如,把 view 的 page display 當做是一個 node,可以置頂,設定 SEO 機制;改變 view 的 style output;在網站裡頭建立自己的內部機制來控管課程;把 Ubercart 跟金流公司串接起來。心中雖然焦燥,也只能繼續在網路上再找找,在網路上看看還有沒有我該買還沒有買的書 (可是事實上買來的書還有一些都還沒讀)。

後來,我找到了另外一種資源,這下子能力的提升,終於有所不同。

首先我找到的是 lullabot 的課程影片。看了各個課程影片的介紹,先買了 Drupal Module Development。大約二天讀完,一邊看,一邊做。後來又看了第二遍。接下來,我把 lullabot 有販售的課程影片全買了,包括已經會的 drupal 安裝, CCK, Views 這些我也買下來。陸續新出版的,我就陸續買。

我對於課程影片的效果很滿意,內容完整,循序漸進,可以邊看邊做,沒搞懂的就再看一次。雖然一個課程長度,約有二小時到六小時,利用零散的時間進行,也大約是一週的時間。跟唸書相比,時間雖然差不多,然而唸書看不到實做,或者有時自己實做卡住了,還在推敲作者的意思,總結下來,唸書是唸到知識,經驗還有待另外實做累積。

讀完 lullabot 的 Drupal Module Dvelopment 之後,我開始可以思考我的網站要如何設計,並逐步執行。同時,我不再在網路上尋找各種 Drupal 資訊的蛛絲馬跡,只尋找課程影片。有的小家沒知名度的,但是出版特別的課程,我也買了下來,利用週末的時間研究。

第二個三個月,網站上線了,可以刷卡,有課程上架功能,課程權限管理。在這三個月,還在讀課程影片,同時一邊開發/設定系統。

於是我得到一個結論:用對方法,熟練 Drupal 並發揮 Drupal 的性能,應該在三個月可以完成。

這也是我建立線上學習網站的初衷:立即可學、快速學會。在自身得到確實的好處之後,預計今年也要把 Drupal 的學習課程,納入公司年度課程開發規劃。

按照計劃,第一個課程是 Drupal 6 Views。會在 2011 年 2 月上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