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2月 21, 2010

救命啊!QIC 副檔名的備份檔

想到曾經有一份資料應該很有用,只是一直找不著。納悶著一直重視備份的我怎麼可能會沒有這個檔案呢?一定是在哪個備份檔吧。趁今天有空發狠把所有的備份 CD 都拿了出來,一個一個翻翻看。

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找到了。只是資料似乎年代久遠,沒關係,資料還在就好。放到電腦用檔案總管叫出來,我想一定就在這個備份檔裡頭。檔案總會有個 icon 讓人家知道它是用什麼工具做的,偏偏這個備份檔找不到備份還原的對應工具。記得 Windows XP 安裝時未必會把備份還原工具一併安裝進來,也許是如此。

可是確認之後,Windows XP 中備份還原工具卻存在。天啊!不會是這個備份檔久遠到當時 Windows XP 都還沒有出生吧。查了一下 google,果不其然,.QIC 是 Windows 95/98 時的產品,而微軟的備份工具是出名的火門東 -- 爛。後一代不理前一代。

再繼續在 google 尋找一絲絲還原的機會,找得到的比較標準的答案是:找一台電腦並安裝 windows 98,進行還原的動作。

只是這招也太爛了,我也知道是這樣。難道沒有可以活在 Windows XP 又可以解 QIC 的應用程式嗎?

用了 "qic restore" 與 "qic file" 在 google 中找了數十頁,看來是不樂觀了。有人說可以找當時幫微軟建立 Windows 98 的原廠 Roxio (Bacup My PC,簡稱 BUMP,後來賣給了 Orlogix),他們總該有程式吧。又看了幾篇之後,也看到有人即使買了他們的程式,也還是解不開 QIC 檔案。最後答案終於揭曉:原廠把 QIC 檔案相關的功能在新版的應用程式中拿掉了。天啊!!Roxio 跟 Orlogix 連一點點關於 QIC 檔案的相關訊息一點也沒留耶!!

找到最後,只剩下這個訊息 "Win9x & XP & NT MSBackUp File Format and Data Recovery" 還有一絲絲機會。

只是,這位作者(據他說他已經超過 60 歲了,而且缺工作)寫的文件未免也太長了。經過十多分鐘的研究,總算搞懂他提供了一個由命令列模式進行讀取 QIC 檔案的程式。在試了幾趟之後,結論是:

  • 這個程式是 ok 可用的。雖然作者提到目前所提供的 msqic113.exe 有一個 bug (當時微軟種下的果,屬備份格式錯誤的問題)。
  • 這個程式對我沒有幫助。因為由 msqic113 吐出來的資訊,當時我是 C 糟與 D 糟一起備份,它似乎認不出來進一步的詳細資訊。
  • 再者,目前我也沒有 D 糟。目前不想為此重建磁碟分割區。

目前還沒有較有效的解決方法。想得到有:

  • 在 Linux 中也有 Msbackup 的對應程式,也許我得在 LInux 中安裝對應的這個程式來解開十年前備份起來的資料。
  • 或,乾脆裝個 Windows 98 的虛擬主機。

經過這次的教訓,我想以後我只相信二種備份格式:ZIP 與 tgz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